邓华贵:美国政治的前奏

字体大小:

记者手记

一个出身平凡的年轻人,靠修读法律所开启的律师事业慢慢开始改变自己的社会地位,然后打着自由主义的旗子步入政坛,成为民主党的政坛新秀,后来凭优秀的口才和一丝不苟的竞选宣传,赢得大批选民支持,登上一国之首总统的宝座……

上述听起来像是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生平概括,实际上是韩国已故前总统卢武铉的前半部生平事迹。两人的执政道路还有另一共同点:原本拥有立法院的支持,但由于专注推动一些较不受民众理解或瞩目的法案,到了执政后期逐渐失去国会支持,以至于卸任后各自的民主党在下一任总统选举中落败。

网上有个仅以“韩国人”为绰号的时事评论员观察到,韩国由于在经济开放和网速这两方面引领着国际,其政治发展似乎也是美国政治走向的前奏。经济开放促使韩国有抱负和才能的年轻人从农村迁移至大城市,寻求更高素质的教育和高薪职业,导致城市与农村之间的差距逐渐扩大,在教育程度、就业经历、世界观等方面形成不少断层线。

韩国拥有全球最快的网速,意味着我们今天在美国看到的各种假新闻、社交媒体网红等现象,早在15年前已出现在韩国。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站面簿成立于2004年,但要等到两三年后才开始在全球爆红。相较之下,韩国在1999年就有自己的社交平台Cyworld,在鼎盛时期有3500万名用户。考虑到韩国人口大约为5000万,这意味着超过半数的韩国人在面簿、推特等出现之前,已熟悉社交媒体。

经济发展和社交媒体对韩国政治的影响,从上述卢武铉和奥巴马的例子,便可看出与美国的现状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关键在于下一步的发展——特朗普是否会和朴槿惠一样,落得被弹劾的下场?

上周四(8日),被特朗普开除的联邦调查局(FBI)前局长科米就俄罗斯涉嫌干预去年的美国总统选举,向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作证,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

科米在书面证词中表示,特朗普在好几次谈话中提到调查俄罗斯是否干预美国总统选举是“很敏感的”,这使他深深感到不自在,怀疑特朗普意图插手。他也谴责特朗普污蔑他和联邦调查局,在电视直播上表明特朗普对他和联邦调查局的指责“纯粹是谎言”,进一步削弱特朗普作为总统的个人信誉。

究竟科米的证词是否有能力击垮特朗普的政权?一些政治分析员已开始把此次事件和美国1970年代的“水门丑闻”相提并论,认为这将是特朗普政权瓦解的第一步。但相信特朗普若面对弹劾,美国社会很难避免民众之间血腥的暴力和冲突。毕竟美国和韩国的语境不同,韩国作为一个相对同质的国家,有别于美国的移民社会,在脱离独裁制度和争取民主自由的过程中,也已充分吸取历史的教训。

上千万名韩国民众花了几个月的时间,多次在街头和平示威要求朴槿惠下台的景象,可谓实践民主主义的理想示范。韩国的政治发展若真是美国的前奏,盼韩国人民的和平示威也能为美国人民提供参照。

(作者是本报记者 thwakwee@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