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王伟男:两岸关系中的价值冲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949年以来,大陆与台湾分别运行在不同的发展轨道上,在政治、经济、社会等领域各具特色,也造成两岸在这些领域的现实差异。无论是台湾方面强调的“求同存异”,还是大陆方面提出的“聚同化异”,共同点就是大家都承认差异的存在,然后才是如何处理这些差异。


价值观是一个社会运行的精神法则,两岸在若干价值取向上也存在明显差异。事实上,两岸因在某些价值取向上的差异过于明显,甚至可称之为价值冲突。其中最突出者有三组:统一与拒统、和平与战争、民主与专制。以下分别论之。


这是针对两岸关系发展的根本目标而言。实现两岸统一是1949年以来大陆一直追求的国家战略目标,“两岸统一”长期以来一直是、在可预见的未来仍将是大陆社会中极其重要的主流政治价值。台湾方面,在两蒋威权统治时期,“两岸统一”也曾是台湾社会的主流政治价值。但从1990年代中期起,随着台湾主体意识的崛起,这种状态开始发生改变。如今,“两岸统一”的政治价值在台湾社会已被边缘化。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