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钰琦:真正解除患者病痛才是好医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读了《联合早报》言论版中西医系列文章,尤其是王修齐医生5月8日的《科学思维避免迷信深渊》、6月7日的《对医学的误解》和郑心锦医生5月31日的《中医是哪门子科学?》,我欣赏到了科学思考中西医振聋发聩掷地有声的文字。我希望医学听听我们患者的声音。


天花对欧洲来说是5世纪至7世纪从埃及舶来的消费品,人痘接种治疗天花在18世纪前已经在非洲印度中国临床应用,1670年切尔斯克(Circassian)商人把人痘接种带到土耳其奥特曼帝国,伊斯坦布尔的商人又把人痘接种治疗推荐给欧洲。


1714年伊曼纽尔·提莫尼(Emanuel Timoni)写信给伦敦皇家学院(Royal Society of London),描述了他在伊斯坦布尔看到种痘治疗天花的所见所闻,两年后贾科莫·皮拉瑞诺(Giacomo Pilarinot)也写信给伦敦皇家学院,描述了他在伊斯坦布尔见到的皮下种痘治疗天花,可是这没有改变英国医生的传统思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