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世泽:解决欧思礼路38号问题考验智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的故居欧思礼路38号该如何处置,一直是新加坡人及不少东亚国家民众关注的重点,因为这关乎新加坡未来政局变化。近日李显扬和李玮玲医生发出的声明,更引发一场争论。


欧思礼路38号拆与不拆,并非某一方一面倒在道理上有优势的争论,双方理据都十分强。李显扬和李玮玲作为李光耀遗瞩的执行人和受托人,他们有责任将李光耀的遗瞩执行到底,这是信托责任的问题。而李光耀生前的决定,也反映了他生前对新加坡政治的宏愿,一个只问实力,不问家世的社会。李显扬和李玮玲所负的责任,远远重于一般遗产信托人要负的责任。


但政府这方的理据也很强,因为李光耀身份特殊,而人民行动党成立时很多重大场合,以至新加坡争取独立过程很多历史场面,都是在欧思礼路38号发生,作为一个历史现场,有必要作出适当保育。这种矛盾处境的争论,十分罕见,也因此十分之难作定夺,需要开放的讨论,集思广益,才能有一个合乎情理,平衡各方面的答案。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