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达:香港“一国两制”3.0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7月1日,是香港回归中国主权和“一国两制”实行20周年。从历史高度回望这20年,不难发现香港的演变大概经历了三个主要阶段。


从1997年到2008年为第一阶段,或称1.0版。在这期间,大陆和香港双方都比较谨慎,许多事情在磨合探索状态,对“一国两制”的践行比较到位,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举行和中国社会的进一步开放提升,“一国两制”1.0版也达到自身的一个小高潮,空前凝聚提升了香港的民心和国家认同感。


从2009年到2014年为“一国两制”2.0版。这一阶段的特点是中国大陆的经济发展与扩张成“井喷式”爆发,在大力推动“全球化”之余,也几乎刷新重塑香港的经济版图。但在政治体制运行价值和原则方面,大陆和香港的深层差异也开始显现,其中一大课题就是香港特首是否可以通过自由选举产生。在这个问题上的陆港矛盾冲突,通过2014年10月至12月的所谓香港民众“占中运动”,而变得公开化。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