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大勇:德国“六八”运动的启示和遗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半个世纪前的1967年6月2日,一个德国青年倒下了,成千上万的德国人站了起来,一系列荡涤德国社会“千年腐朽之气”(Muff von 1000 Jahren)的抗议活动,在历史上留下了自己的名字:“六八”运动。


回望这段历史,不同的时代、不同的人群、不同的阶层都会提出相同的问题:50年前,德国和国际上究竟发生了什么?“六八”青年抗争运动又给社会和后人带来了什么?答案却往往大相径庭,依然分裂着德国社会。


两支乐队和两次枪击
这场介于1967年至1970年的抗议运动,其实是“青年文化”中特有的浪漫主义和理想主义情怀,与年轻人感性及逆反特征相互作用的结果有关,也与阿登纳时代的精神和文化气氛有关:德国老一代对纳粹历史“集体沉默”,许多当年的纳粹分子,还明目张胆地重新进入公共生活中。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