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刚:看香港 想新加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839年,英国发动第一次鸦片战争,两年后,战败的清廷与英军谈判后签订《穿鼻草约》,将香港岛割让予英国。其后,战争扩大,英军先后攻占厦门、宁波、上海、镇江,抵达南京下关,腐败积弱的清廷被迫于1842年8月签订《南京条约》,正式将香港岛割让予英国。这中间,香港也和新加坡一样在二战期间被日本占领过。一直到1997年回归中国,香港人从来没体验过英国式的民主政治。


而在此之前,东南亚(时称东印度群岛)一带也早已沦为欧洲殖民主义者的战利品,马来苏丹根本无法抵挡船坚炮利的殖民侵略者,东印度群岛被瓜分。1824年英国人和荷兰签订《英荷条约》,以马六甲海峡为分界线,分别统治马来半岛和荷属东印度群岛。管辖柔佛和新加坡的苏丹和天猛公也同意把新加坡的管辖权交给英国。


接下来的故事大家都很清楚。新加坡在1963年与马来亚等地合并成为马来西亚,两年后又退出马来西亚成为独立国家。香港则是迟至1997年才通过中英谈判回归中国。新加坡独立后延续了英国的多党议会政治制度,香港回归后则开始体验邓小平大胆设想的“一国两制”。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