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徐李颖:破解中国高铁“走出去”的困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高铁走出海外的成绩单不尽如人意。在投标中,日、德、法等老牌高铁对手的竞争压力依然很大;合约谈判一波三折甚至折戟沉沙的案例为数不少;甚至有些已经到手的合约也会遭对方无故解约或拖延建设。


过去10年,中国高铁技术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迅速超越日本、德国、法国等高铁大国,跃居世界第一,运营总里程占世界的60%以上。高铁也因此被称为与航天和核电技术并列的中国工业三大名片之一,而高铁更是率先走出中国国门的领军者。


到目前为止,中国不仅掌握了高铁核心技术,而且在高铁工程建造、高速列车制造、列车控制、客站建设、系统集成、运营维护等方面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同时具备了在各种复杂地理条件下修建高铁的经验。复杂艰苦的施工条件,也锻炼出强大的工程队伍,目前世界上具有实际高海拔和高桥隧比例施工经验的高铁承建商只有中国。中国高铁的建设成本也仅仅是其他高铁大国的三分之二。这些优势都是任何其他国家所无法比肩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