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时语:从海湾国家纷争看“政治伊斯兰”困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卡塔尔和海湾地区国家的“断交风波”,近几个星期来成了大中东世界的头号新闻。而且由于事关华盛顿,也引起欧美朝野的密切关注,从特朗普总统到众多媒体论客,纷纷就此大放厥词。至于当事诸国之间矛盾的来龙去脉,则众说纷纭,言人人殊。


以我的看法,这场风波,特别是沙特阿拉伯等国近日对卡塔尔开出“最后通牒”式的解除制裁的条件,其最终根源,在于阿拉伯和大中东各个政权对所谓“政治伊斯兰”(political Islam)的不同立场和态度。


“政治伊斯兰”泛指伊斯兰宗教力量的广泛政治诉求。我曾经指出,政治伊斯兰代表了强大的基层民意,尤其是“阿拉伯街头”,反映了穆斯林和阿拉伯民众对现有国内和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强烈失望。特别是过去半个多世纪来,大部分穆斯林国家经济建设迟缓,社会发展落后,在国际上受到西方世界的制约和控制。穆斯林国家的下层民意与政府上层决策的距离越来越大,成为各种色彩的政治伊斯兰运动的巨大动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