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刚:G20机制和不完善的全球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今年夏天在德国汉堡市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再次遭遇大规模抗议示威运动,这一点并不令人意外。G20峰会与世界贸易组织(WTO)、亚太经合组织(APEC)、七国集团(G7)会议一样,长期被视为推动经济全球化的标杆之一,而遭到所谓“反全球化”人士的强烈抵制。去年在中国杭州举办的G20峰会可能是近年来召开的最为和谐与顺利的此类会议,不仅盛况空前,而且未遇大规模的抗议示威。


然而,即便如此,在中国国内围绕中国的进一步开放和融入全球体系,也有激烈的政策和学术争论。在世界相当一些国家的民粹主义政治抬头的背景下,这一轮全球化已经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有必要重新审视G20这些推动全球化国际机制的有效性和全球治理当前所面临的深层次挑战。


G20作为一个国际经济论坛,其雏形诞生于冷战结束之后的上世纪90年代,但起初并未获得国际社会的大量关注。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后冷战的国际经济秩序主要为西方发达国家所主导,当时国际经济议题(也包括部分政治、安全、环保等问题)主要在G7等机制下进行最高层商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