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金财:“亲中爱台”的台独本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号称“赖神”的民进党政治明星、台南市长赖清德在提出“亲中爱台论”后,赴美国参访又发表“废除公投台独党纲不是问题”“接受九二共识不是问题”,关键是台湾民众无法接受“一国两制”;并提出德国统一模式始为真正统一。回台后“赖神”接受媒体访问,再次抛出震撼弹,界定两岸关系是国际关系;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不会宣布台湾独立;同时指出他并未呼应“两岸一家亲”“两岸命运共同体”概念,论断台北市长柯文哲以“夫妻关系”定位两岸,而自己是用“朋友关系”定位两岸,双方论述立论并不同。


台湾泛绿地方执政联盟领导人纷纷提出“亲中爱台”“和中爱台”“友中爱台”“知中爱台”诉求,试图拉拔低迷两岸关系。尤其赖清德提出“亲中爱台”说,引发各界关注热议。柯文哲为续办沪台双城,继表明“两岸一家亲”后,又宣称建立“两岸命运共同体”。这些政治善意表述,显示绿营地方领导人强烈希望两岸和平发展意愿,是否形成“地方包围中央”的政策格局颇值得关注。


“亲中爱台”论述,跳脱民进党传统的政治语言与主张,既诉求台湾独立也要发展两岸关系正常化。事实上,台独目标与积极扩大两岸交流政策,几乎是不可能并立的。目前这种论述还是很片段、欠缺完整性,从赖清德曾表述支持台湾独立,大陆方面应也是对其采取“听其言、观其行”立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