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原:朝鲜牌与台湾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朝鲜有相当强的自主性,中国其实不能完全掌控朝鲜。然而,就中美关系来说,朝鲜却是中国的一张牌,因为美国如果不想以武力解决朝鲜问题,通过其他任何方式、采取其他任何方案,几乎都需要中国高度配合。另一方面,目前台湾与中国大陆处于分裂状态,美国出于其“一中政策”及其他方面原因,也不能直接控制该岛。但就中美关系而言,台湾可说是美国的一张牌。


朝鲜积极主动地对美国采取敌对立场,并非有意成为中国的棋子,但它相信其反美举动对中国不无益处,所以对于向中国索要好处感到“理直气壮”。换句话说,它基于自身利益考虑,而不断做出反美举动,并利用此向中国索要好处,以免中国仅受益而不付出。中国目前的做法则是对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制裁决议应付了事——有时装得更“认真”一些,有时则“若有若无”——它暗中仍在援助朝鲜。


民进党在台湾执政后,大致采取“亲美、靠日、远中”的策略——“远中”里又带着“疑中”“恐中”“敌中”,有时口头上会喊“亲中”(比如该党的赖清德)。不过,蔡英文说过不会走回对抗的老路,也就是说她不愿台湾与大陆处于(像陈水扁时期那样的)对抗状态。实际上,台湾若与大陆越疏远甚至越敌对,它越可能成为美国、日本对付中国大陆的筹码。即便蔡英文对外采取比较稳健的做法,也无法避免成为美国的筹码,因为美国可以主动出招,比如此次宣布价值约14.2亿美元的对台军售(美国不需要台湾像朝鲜那样积极主动“出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