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云飞:中东君主制困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沙特阿拉伯王室“废长立幼”,改立穆罕默德·萨勒曼为王储,短期看,这似乎有利于沙特的稳定。新王储年富力强,国家未来至少数十年不存在权力继承问题。


王储的经济改革计划雄心勃勃,以出售沙特阿美(Saudi Aramco)股份的方式,邀请欧美政商界入局。愿景一旦实现,不只是要让国家走出经济困境,沙特王权也将与世界绑在一起,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美国总统特朗普从他的民族主义立场出发,只要有利可图,就可以不问意识形态;而从他的以色列立场出发,一个君主制的沙特是有利于以色列安全的。君主制国家,王权是第一位的,民族利益、宗教感情、是非曲直,均次之。专制政府可以不要民意,但是在当代世界秩序中生存,则必须依附大国。沙特因此而需要美国,特朗普则对这种国家政权喜闻乐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