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历史的媒体宣传季开展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对东亚各国来说,夏天是围绕历史题材的媒体宣传季节。7月7日是卢沟桥事变纪念日,8月14日和9月2日是日本战败纪念日(8月15日是日本天皇通过“玉音放送”传达14日决定投降之日),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纪念日。


在中国被称为“抗日神剧”的电视剧和纪录片,一年之中都在滚动播放,到了夏季更是有增无减,主要描写日军侵略的残酷和中国人民的抗战与胜利。而在日本,8月6日和9日,在纪念广岛和长崎被投放原子弹事件之际,日本媒体主要播放对牺牲者的悼念,以及15日对战争牺牲者的追悼仪式。


日本媒体只是站在日本是受害者的立场,虽然也有一些反战的反思,但从加害者角度来看的并不多。此外,8月15日前后,日本首相和内阁阁员是否参拜靖国神社也受到关注,或者中国国家领导人在9月3日的抗日战争纪念日有什么发言,也备受媒体关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