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达:话语对立的时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这个所谓“后全球化”时代,世界主要国家似乎都陷入了深重的话语对立。


在美国这里,政府与传媒观点激烈对峙,新上任的总统特朗普整日与自由风格的媒体争斗得不可开交。欧盟内部也因为英国脱欧、开放的移民政策尺度等而争执不断。俄罗斯总统普京似乎对2018年争取连任总统志在必得,对在野党的指责和示威重手打压,并打算干脆排除反对派领导人参加大选。


最近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家庭,就一些遗产和政治理念问题,也发生了公开的话语对立。而中国方面刚刚庆祝了香港回归20周年庆典,但官方宣传与民间话语似乎有不少严重错位。官方这边主要强调“一国两制”的“一国”底线、香港与大湾区建设、香港参与“一带一路”的角色等;民间则更关注“一国两制”中“两制”的货真价实、自由、民主和法治保障,并呼吁允许大陆异议人士刘晓波出国就医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