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明:无硝烟的战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997年美国旧金山发生了一场持续了三个多小时,几乎是全市范围的停电事件。虽然后来查出是人为的破坏所致,但之后美国军方开始流行“电子珍珠港”这个名词,也就是说要防止敌人像偷袭珍珠港那样,以“电子手段”瘫痪全国的电子和电信系统,成功偷袭美国。


于是,黩武者多了一项选择,各军事强国也开始大量投资“电子战”和研发由非核能产生的电磁波弹(EMP Bomb)。最近电视播放的行刺总统的韩剧《危情三日》,就有多次被用来制造事端的电磁波弹。姑且不说其威力是否真如戏中那么神通,但那可算是这无声无息无硝烟的“电子战”的终极版了。


虽然威力强大,但发展电子战和电磁波弹需要庞大的财力和人才,毕竟不是一般国家的军队可以维持的。在电脑网络和通信时代,另一个无硝烟的替代战略产生了——网络战。最近的“想哭”(WannaCry)勒索病毒的攻击,就让很多人领教了网络战的渗透性和破坏性,以及受害者的无助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