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维什·卡普尔:亚洲的羞辱链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印度和中国军队在多克拉(Doka La)——不丹、中国和印度三国边境交界处的对峙,已经持续了近一个月,是两军自1962年以来最长时间的僵持。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上校警告印度要“吸取历史教训”,暗示印度不要忘记在上一次冲突中惨败。但历史教训是奇特的,它完全视乎引用的是哪一方。


中国现任领导层把1962年的冲突,视为傲慢的邻国不对其领土声索让步所必须付出的代价。但对印度来说,这场冲突是一次奇耻大辱。半个多世纪以来一直让它耿耿于怀。因此,吴谦提起这事件,大概只会得到适得其反的效果。


在国际关系中,受辱要比受奚落严重得多。这会导致另一方的国际地位受损、下降,并形成一种明确的强弱之分。战争提供赤裸裸的羞辱机会。在战场上失败不但会被奚落和嘲笑,也会造成损失,特别是领土上的损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