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达:革命为何尚未成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七月流火,也承载着许多重大变革的记忆。7月4日是美国独立革命纪念日,7月14日是法国大革命纪念日,7月15日是台湾民主化转型纪念日,等等。


革命这个概念,如果对之不加庸俗化与狭隘化,乃包含了人类社会的所有重大变革,可以有政治革命、技术革命、产业革命、文化革命、教育革命、军事革命等等。传统的看法,只要是革命就代表着进步,其实也不尽然,否则也不会时有出现 “告别革命” 的呼声。


但人类毕竟是要不断革命创新发展的,尽管不是所有革命都能推动社会进步,但没有革命的社会一定是无法进步。回溯历史,古今中外的政治革命,一般会出现三种结局。第一种是虎头蛇尾,半途而废,或被称为流产失败的革命。还有一种是革命取得了初步胜利,但却不能夺取最后成功,甚至出现倒退复辟,中国历代农民起义的后果都可归于此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