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国冲,霍龙霞:土耳其大规模示威声讨超级总统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土耳其当地时间7月9日,十多万抗议者徒步450公里聚集伊斯坦布尔,轰动一时。这是自2013年以来,土耳其爆发的规模最大的反政府游行。


表面的诱因是抗议总统埃尔多安自去年发生未遂政变后展开的政治镇压,实质上,这是反对派和部分民众对土耳其将走向超级总统制的担忧和警觉的一种条件反射。


追根溯源,2017年4月27日,土耳其宪法修正案以51.41%的赞成率获得通过,意味着土耳其将于2019年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后开始正式实施总统制。虽然公投结果已经尘埃落定,可土耳其国内外的争议仍然不断。结果一出,土耳其最大反对党共和人民党,便以投票过程不合法为由向最高选举委员会申诉;欧洲国家领导人也表示公投实质是增加埃尔多安的权力,对土耳其的未来表示担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