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淳亮:负责任大国在边界争议中的作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印度与中国的边境地区,绝大多数都是人迹罕至的山脊。1962年的中印战争,中国在东部推进到了传统分界线,让印度在那里完全无险可守;但是中国随后撤军,把流水湍湍、森林密密的那些地区留给了印度。


很多人对此不能理解,但一般都指出撤军是基于后勤考量,另一说是中国不寻求以武力改变边界,战争只是对印度前进政策的不得已反击。或者,中国当初的撤军,就是为了让印度多一点安全感。


倘若中国军队前进到紧贴着阿萨姆平原的山头,中国固然多了一些面积、一些人口,但是这些土地与人口对中国的实力,其实没有多少帮助。为了她们,中国反而得与印度结下更加长期、深刻的仇怨,而搬不走有紧挨着的邻居,真的会让双方都不好受,还不如中国退到人迹罕至的山脊上。“邻居可相爱,篱笆不能拆”,若没有篱笆,恐怕迟早撕破脸。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