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国驹:从霍金寿辰感言看剑桥成功之道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我去剑桥大学参加了霍金(Stephen Hawking)教授75周岁生日的盛典及专题研讨会。来自全球200多位科学家和大学行政主管,出席了这个于7月2日开幕、为期四天的会议。


霍金教授在他的感言中对人类的前途表示不乐观,尤其是环境恶化问题。在谈到自己的身体状况时,他的感言令在场观众无不动容。他说,最初意识到自己的身体问题是和母亲一起去滑雪的时候,“我跌倒了,要站起来的时候感到无比艰难。”“起初,我变得消沉沮丧。我的情况似乎在迅速恶化。”不过,他说:“一息若存,希望不灭。”


在演讲结尾时,霍金教授谦恭地说:“我们对宇宙的认识在过去50年里发生了许多变化,我为自己能对此作出小小贡献而感到高兴。”“记住,仰望星空,不要低头自顾脚下。保持好奇之心,无论生活看似多么艰难,总有你能成功胜任的事情。”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