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跃华:城市空间的非资本正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读了美国著名马克思主义地理学者大卫·哈维(David Harvey)的《叛逆的城市:从城市权利到城市革命》一书,感觉在当下畅谈城市化的氛围中,难得有这样另类清醒思维,他指出城市化要为大众服务,而不仅是部分精英人士。


哈维在此书中提出了“共享”概念,此“共享”非当下中国市场中热闹的“共享”经济,此“共享”是非盈利的,希望社会大众共享城市资源;彼“共享”是以盈利为目的的商业行为。


在这本书里,哈维分两部分展开论述:一部分是城市权利,指出创造和维持城市的人,并不能完整享受到城市权利;第二部分是本书主题,意即面对城市发展与城市中人权利脱节时,我们应该怎么办,他指出要城市革命,意即要赋予城市中人同等的权利,而不是我创造了它,而它不属于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