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金猷:推行贸易保护主义损人不利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以后,声嘶力竭的高唱“美国优先”的口号,要使美国再度强大。任何国家的领导人和人民都希望自己的国家强大,这是无可厚非的事。


特朗普扬言要和许多与美国有贸易顺差的国家,重新检讨贸易协定,尤其是对美国有大量贸易顺差的国家,要它们减少顺差。他说过要对中国的入口货物征收45%的关税,对日本和墨西哥入口货物征收35%的入口税。


2016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是3470亿美元,日本、德国和墨西哥各600多亿美元。特朗普扬言要对它们和另外一些对美国贸易有大量顺差的国家,进行调查或采取行动。他也可能动用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款对付这些国家。301条款是美国在1974年订立的法律,美国贸易代表或工商业界可以向政府提出告诉。若政府调查结果认为有贸易国对美国不公平,可以根据301条款采取惩罚性措施报复。这个条款的主要目的是要增加美国的出口。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