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敬伟:文化是解开中美误区的钥匙?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访美学者章莹颖被绑架失踪一案,虽然嫌犯克里斯滕森已经归案,但是面对复杂冗长的审判程序,章家亲属对于嫌犯的拒不认罪感到不解。同样,7月中旬三名华人男子在纽约布鲁克林海边钓鱼时被移民局官员逮捕,专业律师建议遇到此事时,最好什么都不要说,至多只说一句“除非有我的律师在场,否则我不会说任何话”。


这是中美司法上的差异,中国更重实体,美国更重程序;中国人遭遇执法人员时往往会辩解争执,美国人则习惯选择让律师代表自己维权。


当然,相比中国和中国人对美国的隔膜,美国和美国人对中国更是茫然懵懂,可以说是成体系的“中国文化盲”。毕竟,中国知识分子对美国文化的了解还是很透彻的,中国中产阶层家庭以让孩子到美国留学为荣,中国院线里好莱坞大片最受欢迎,代表美国大众文化的快餐厅及生活消费品随处可见。特别是一些“公知”,对于美国的“一切”都美化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