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云飞:中国回汉之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是现代民族国家,由多民族构成。民族国家是人类社会以民族对国家的认同为基础的国家形态,也是在当今国际关系中唯一被认可的政治组织形式,并以此拥有其独立性和主权。


国家以“民族”命名,即国家的根本特征是其民族性。此“民族”,不是单一之民族。当今世界没有纯粹单一民族国家。此民族是由认同同一个国家的多个民族(族群)所构成的新的民族共同体。清末民初,梁启超、孙中山等人将之称为“国族”,我们今天也称之“中华民族”。


现代民族国家,其存在取决于国家内各民族对它的认同。此认同是将国家视为是对自身有意义的,是一种自愿的身份认同。心甘情愿,强迫不来。这认同越强烈,国家就越稳定。各民族视国家为一项共同事业,一项为了共同的幸福所从事的事业。虽然各民族对幸福都有其不同标准,但这项国家事业将实现并保障各民族各自的幸福。这就是“共和”的含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