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刚:政治变酸的结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美国南方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政会今年2月间以三比二票决,移掉市中心一尊南北战争时期南方将军罗伯特·李的铜像,引起了白人种族主义3K党的抗议示威。8月12日,白人种族主义者再次集会,而反种族主义者也同时举行对抗示威,双方暴力相向,一名白人男子驾车撞入集会人群造成一死19伤,而一架参与维持治安的直升机则意外坠毁,造成两名警员丧命。


这是特朗普上台以来所发生的最严重国内危机。特朗普开始时含糊其辞,不愿直接批评种族主义者,而是指双方都有责任。有人指称那是因为他在竞选时极力争取,并得到极右派白人的支持。后来,鉴于舆论压力强大,才改了口说:“种族主义是邪恶的,那些以此为名施暴的人是罪犯与恶棍,包括三K党、新纳粹分子、白人至上主义者与其他仇恨团体,他们与我们美国人所珍惜的一切背道而驰。”


这场由一个历史人物的铜像所引发的冲突,并不是偶然发生的。问题的近因也许可以追溯到2015年美国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市(Charleston)发生的恐怖枪击事件,一名白人青年持枪闯入在一黑人社区非裔教堂,连连开枪,造成九人死亡,多人受伤。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