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邓聿文:中印避免了一场即将发生的战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印在洞朗的对峙因印军撤回边界一侧而结束。此次对峙历时两个月有余,一度剑拔弩张,一触即发。


从中印两国外交部门公布的消息来看,外界尚不得知印度是如中方先前强调的那样无条件撤军,还是中方向印度私下暗示或承诺不修路。若是后者,则中国在此次对峙中还是输了,因为印军越界进入中方领土的目的,就是阻止中方修路;若是前者,中国也输了面子,因为印军正是在中国国力“蒸蒸日上”之时越界挑衅中国的,且“赖”在中国领土达两个月之久。当然,从印度舆论来说,如果没有得到中方的任何承诺就撤回,也可能会被视为无能。


回顾中印两个月的边界对峙,首先是对中印,或许也包括周边国家,一个最大的“收获”,就是两国政府在各自民族主义高涨的情况下,保持了冷静和理智,避免了一场战争。在这两个月对峙中,愈到后来,愈多人开始严肃地讨论中印发生战争的可能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