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淳亮:成功的一国两制长什么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有两件关于厦门的传闻,其一是厦门将被提升为中国大陆第五个直辖市,其二是香港资深媒体人纪硕鸣指出,“台湾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将在厦门成立。新华网特别制作了一个“厦门新观察”特辑,鼓浪屿还在今年荣登世界文化遗产。结合起来看,会觉得前述传闻未必完全是捕风捉影。


从大陆的标准来看,人口400万的厦门不算一个特别大的城市,与其他直辖市差距悬殊。如果厦门被提升为直辖市,一个主要考量,或许就是为了让它有机会在政治、经济、文化、交通等各方面的地位超过台北,成为“海西区”的核心、进而成为“闽台首府”。有这种角色期待,就可以与“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呼应;而世界文化遗产的加持,金砖国家峰会9月初在当地的举行,都可以视为话语权的建构,一种来自国际与国内的加持。


广州很有机会代表中国申办2032年夏季奥运会,因为这助广州崛起,可以让香港重新认可广州的“省城”地位,于是不经意间自居其下。倘若厦门崛起,使台中、高雄不再仅仅仰望台北,甚至台北也得仰望厦门,那么核心与边陲角色重新洗牌,有助消减台湾的离心力。扩大后的厦门还可以与香港、新加坡平等对话,成为太平洋西岸的旧金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