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柳金财:从两岸“和平协议”到“和平愿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国民党第20届全代会甫结束,吴敦义就任新主席,修订通过党的政策纲领,在两岸关系方面主张强调“九二共识、一中各表”,而非“一中同表”,并以口头演说表述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以回应大陆当局“一中不各表”。


同时,在《中华民国宪法》架构下,维持“不统、不独、不武”两岸现状,此次所论“不统”备受争议,被批为滋生“独台”意识土壤,国民党也被批为“不统党”。尤其政纲之中重新揭举2005年连胡会谈五项“两岸和平愿景”,取代签订“两岸和平协议”提法,是兼具理想与现实之平衡。


前主席洪秀柱主张“深化九二共识”“一中同表”、两岸签署和平协议,甚少论及马英九路线的“一中各表”“不统”等政策语言。2016年8月,洪秀柱领导的国民党将和平协议载入《政策纲领草案》中,并于党全国代表大会通过,正式成为党的政策纲领。新任主席吴敦义继承马英九执政时期两岸政策路线,此路线曾经带来两岸和平稳定八年,但仍被批判是独台路线,与民进党趋同,背离党的理想、故步自封、因循守旧等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