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栎枫:“后美国时代”已经来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世界历史上的不同时期,西班牙、英国曾经分别是世界上的头号强国,对世界发展进程的影响也足够强大。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以及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多方面的实力变化,曾经的头号强国的桂冠也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褪色,进而出现了“后西班牙时代”、“后大英帝国时代”。而且,这几乎是不以人们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客观事实,颇有些类似于某个国家的朝代更迭。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的实力强势崛起,无论是经济,还是政治、军事以及外交等诸多方面,均是曾经的头号强国西班牙、英国所无法比拟的,它当之无愧地成为当代世界的头号强国。而且,其对整个世界的影响力也远超当年的西班牙和大英帝国。


然而,世界总是在变化的,且变化的速度在提升。一方面是发展中国家与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发展在加速,其国内生产总值(GDP)在全球的比重在快速提升。另一方面全球化的融合也在推进,一国独大的局面也在改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