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德蒙德·菲尔普斯:这件叫做美国梦的东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968年,偏激记者亨特·汤普森(Hunter S. Thompson)构想了“这个叫做《美国梦之死》(Death of the American Dream)的东西”。但这个叫做美国梦的东西是什么?它如何成为独特的美国的东西?


对一些人来说,美国梦就是美国人认定美国经济物资丰饶,必定能够带来其他经济所无法想象的生活水平的信念,即无与伦比的丰富与舒适之梦。但是,尽管在18世纪初美国就拥有最高的工资水平,但到了19世纪80年代,英国已经基本追平了与美国的工资差距,德国在1913年也几乎做到了这一点。到了20世纪70年代,德国和法国都赶上了美国。


对一些经济学家来说,美国梦就是改善生活水平的希望,即进步之梦。经济学家拉伊·切蒂(Raj Chetty)一直在追踪人们较父辈所实现的改善。他发现,1940年几乎所有美国年轻人——确切地说有90%——家庭收入要高于父辈年轻时。如此高比率主要体现了美国生产力的高速增长,它提振了工资率。但从1890年到1940年间,生产力的高速增长在英国、德国和法国也很常见,1945年至1975年的“30年光荣岁月”亦然。因此,如果说美国梦就是进步的话,那欧洲人也可以拥有这个梦。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