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良平:朝鲜的安全就是中国的安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朝鲜在发展核武上一意孤行,中国在如何应对上举棋不定;美国长期以来咆哮不断,却没有实质意义上的行动;韩国的态度则摇摆暧昧。日本难有作为,却不断敲边鼓,推波助浪;俄罗斯则心怀鬼胎,伺机从中渔利。


除朝鲜以外的各当事国意见非常一致,即朝鲜不能拥核;但各国的对策相互抵消,长期无效。而朝鲜的核武器和导弹则在各国的纷争中日臻成熟,正成为对东北亚安全与世界和平的真正威胁。


这是国际关系和外交史上少有的滑稽剧:一个弱国和小国牵着一群大国、强国的鼻子走,使它们咆哮不止却又无可奈何,自己则一步步靠近目的。朝鲜在金砖五国年会前一天的、迄今为止当量最大的核试验,似乎对中国的嘲弄意味最浓。这也难怪,因为正是中国混乱的朝核政策造成了今天的局面,而混乱的朝核政策,则是中国对自己在东北亚安全利益认识混乱所造成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