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大勇:看德国大选的政治光谱和组合模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德国大选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9月3日,德国两个最大党的首席候选人——基民盟的默克尔(Angela Merkel)和社民党的舒尔茨(Martin Schulz),进行了本次大选前唯一的电视辩论。


据说,电视辩论主办方原本计划9月24日投票之前举行多次辩论,但默克尔坚持只出场一次。经过反复磋商,决定电视辩论只举行一次,为时一个半小时。媒体方面派出四位主持人,以此来平衡各大电视台的利益,体现舆论的广泛性和公正性。


但是,这样的安排有两个弊端:第一,次数的压缩和时间的限制,客观造成两位候选人难以就诸多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问题,全面深入地表达看法和阐明立场。第二,四位主持人分属不同电视台,彼此又好像未作充分的协调准备,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舒默之间和主持人之间两个不同的“对决”场面。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