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智:“胡萝卜”加“大棒”解决朝核问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中国全力主办“金砖国家厦门峰会”之际,朝鲜悍然成功进行了第六次核试验。这是对中方的朝鲜半岛外交努力,以及国际社会严重关切半岛局势的公然蔑视与挑战,也标志着国际社会迄今的对朝政策已经失败。


反思过去政策的问题,寻找解决朝核问题的新思路,已成为国际社会当务之急。


首先,国际社会没有对朝鲜当局提供安全保证,导致了朝鲜的拥核动机。朝核问题的起因在于朝韩矛盾背后的朝美矛盾。美国拥有比朝鲜强大得多的常规军事力量与核武力量。因此,发展核武以保障自己的安全,成为朝鲜当局的现实选择。同时,朝鲜从伊拉克萨达姆政权、利比亚卡达菲政权等被美国颠覆的经历中,也清楚认识到,没有核武器的威慑,自己今后可能在某种情况下重蹈它们的覆辙。对朝鲜来说,是否拥有核武器,是关系其政权生死存亡的问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