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刚:TPP存在对东亚经济整合的影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包括美国、新加坡、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12个亚太国家所推动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因为美国总统特朗普2017年初宣布退出而面临重大挫折。由于美国一国的经济总量就占了12国经济总量的约60%,美国的退出一度让国际社会感觉TPP已经“突然死亡”。


特朗普的前任美国民主党总统奥巴马,曾经把构建TPP作为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的重要一环。这是因为任何经济贸易协定都不仅仅具有经济意义,还具有意识形态价值观和地缘战略的意义。缺少了美国参与的TPP,其他11国能否把TPP贸易谈判进行到底并付诸实施,是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议题。近期在澳大利亚、日本等地举行的11国贸易代表会议表明,尽管TPP面临重大挑战,但各方仍希望尽最大可能,推动该贸易协定的实施。


这体现了TPP所倡导的贸易准则和价值观对这11国的吸引力,超越了他们借此扩大对美出口的物质利益计算。TPP的继续存在,对亚太地区正在进行的经济整合和一体化将产生重要影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