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亮:中国精准扶贫的陷阱与出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政府提出精准扶贫的理念,并设定了雄心勃勃的减贫目标。中国人口占世界的四分之一,贫困人口的规模较大,实现脱贫致富对全球扶贫事业具有重要贡献。但是,在扶贫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特别是地方政府扶贫工作的形式主义,却不得不令人深思。


国务院扶贫办去年和今年不得不两次下发通知,力图解决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等问题,但是仍然收效甚微且难以持久,凸显出精准扶贫所面临的挑战。


精准扶贫的目标宏伟而任务艰巨,这使各地完成任务的压力倍增。为了避免虚报数字,扶贫系统自上而下地建立了严密的建档立卡制度,逐级上报数据并逐级检查核验。至关重要的是,上级部门对地方和基层政府的极度不信任,让扶贫事业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一方面,尽管精准扶贫希望“一竿子插到底”,直接同贫困户对接,避免各级政府“雁过拔毛”,但是现实却是必须强烈依靠基层政府的工作人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