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曦泽:二战以来最不确定的时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980年代以来,全球格局陷入二战后最不确定的状态,且这种不确定性还会增强。因为许多危机和机遇都来自这种不确定性,所以理解这种不确定性颇有意义。我们可以从阵营、分歧、目标、敌我、手段、秩序等几方面的变化来理解这种不确定性。


一、阵营从明确到模糊到消失。二战以后,世界分为两大阵营:社会主义阵营和资本主义阵营,并以华约和北约两大组织为代表。但是,1980年代中国的改革开放借鉴西方国家的发展经验,模糊了中国这个大国的阵营归属。同期,戈尔巴乔夫的改革,也弱化了两大阵营的对立。苏东剧变后,两大阵营不复存在。


二、分歧从明确到模糊、从全局到局部、从宏观到微观、从硬性到柔性。冷战期间,两大阵营的基本分歧是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分歧,经济生产方式的分歧(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则是派生的。但是,1980年代后,随着两大阵营的消失,各国之间的分歧日益模糊,很难说明确在哪个方面有或无分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