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思鑫:当前中国经济发展三大认识误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有关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发展,近年来学术界和智库界有很多的研究和讨论。但是,这些研究和讨论存在一些重大的认识误区,对中国经济政策的误导尤其值得警醒。就当前的中国经济发展而言,有如下三大认识误区值得特别关注。


第一个认识误区可以称之为“对外投资阶段论”。受英国经济学家邓宁(John Harry Dunning)的国际投资阶段理论影响,不少学者和智库人士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中国的对外投资进入一个新阶段,即从过去的外资净流入到国际投资净流出。


这种“阶段论”没有充分认识到,外商直接投资在促进东道国经济增长和增加就业等方面的积极促进作用,对“走出去”和国际产业转移过程中的资本外逃、产业空心化、失业增加以及经济下滑预期等风险估计不足。相比促进对外投资,吸引外资应是当前宏观经济调控更为优先的政策目标,因为对外投资更多的是企业层面的决策,政府只能是扮演监管与引导的角色。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