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凤英:无现金的天时地利人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没到中国之前,有人警告我,如果没有微信钱包或支付宝,要坐计程车买小东西,可能出了百元大钞就没得找。赶快叫在北京工作的儿子打了500元人民币到我的微信钱包。许多新加坡的朋友的微信是没有微信钱包的,还好我的是有的。(为了打击洗黑钱,要有微信钱包需要正式身份认证。)


在中国15天,走了丝绸之路到北京,现金还是用得上,零钱还是找得回。但无可否认,手机付款转账已经非常方便,连街边的农家小贩都用二维码,扫一扫二维码再确认,钱就过账了。


新加坡也正努力走向无现金社会,但我们好像举步艰难。其实早在1985年四大银行就成立了NETS,让消费者直接以银行卡付费;1995年NETS推出现金卡,让消费者用来付ERP和停车费。在2000年又出现陆路交通管理局的子公司发行用来搭公共交通的易通卡(EZ-Link)。这两家公司发行的卡,后来慢慢发展为功能相接近的消费直扣的现金卡,而易通卡甚至发展成为身份证的替代品,如乐龄卡、学生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