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积敏:特朗普联大演讲外交寓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9月1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第72届联大上发表演讲,就当前国际局势以及美国的战略偏好与取向进行阐述。这是他就任总统后,首次就美国的对外政策进行全面而系统的分析与总结,其中释放出的多重外交信息值得关注。


第一,它分析了当前国际环境的图景,强调了民族国家在国际体系中的核心重要性。特朗普指出,当前正处于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期,而挑战更为突出。他具体列出了安全威胁与挑战的类别,包括恐怖主义与极端势力、“无赖国家”“威权国家”、国际犯罪网络等。他甚至强调,如今世界到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是走向新的高峰,还是跌入失望深渊。


面对挑战,特朗普提出要加强国家间的合作与协调,突出了其外交战略的“国家中心主义”指向。实际上,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就表达了这种立场,如2016年4月27日,特朗普在他竞选期间首次就外交政策问题发表的演讲中表示:“民族国家仍然是幸福、和谐的基础”。这次演讲再次强调了这一观点,声称“强大的主权民族国家让它们的人民掌握自己的未来和命运”“民族国家仍然是改善人类生活状况的最佳组织形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