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日本大选,安倍示好与中日关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从目前来看,安倍在外交上采取的是先巩固美日,然后发达经济体和东盟(亚细安),把最难处理的中日关系放在最后。但如果安倍能够赢得大选继续连任的话,那么中日关系改善将为他的外交成果添光不少。


9月2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解散众议院并在10月进行大选,日本最大反对党民进党党首前原诚司表示,将与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领导的“希望之党”合并;事实上这意味着民进党的解体和近年来日本政坛最大的变动。


同一天,安倍出席中国驻日大使馆举办的国庆招待会,这也是10多年来日本首相首次参加这项活动,并且非常明确地表达了双方领导人互访的意愿。尽管从近期来看,安倍释放善意的举动主要出于大选需要,但并不能像有些评论认为,这仅为“烟幕弹”所以不能“上当”,因为有时候国内政治的需要,往往内含着关系改善的机遇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