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幼珉:台独的最后乐章?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台湾目前有两种不协调的景况:在社会运行如常的外观里,前景不确定性是许多人心里挥之不去的阴霾。在2016年,台湾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为2万2500美元,接近中国大陆的三倍,但大陆经济增长快,也显示了发展的可持续性;而台湾经济增长缓慢,没有明显的新增长点,许多居民对经济前景缺乏信心。


在政治上,中国国力持续增长,经济规模大,一些省份的经济总量已经超越台湾;中国军机现在已经不时环绕台湾飞行,日后还可能“擦边”飞行,对台独的军事压力也会不断加强。台湾社会对两岸关系政策的分歧大,台军近来某些军演反映士气不高,台湾持续“偏安”的可能性在下降。


另一个倾向则是在台湾主流的政治精英中,分离主义倾向越来越明显。台湾总统蔡英文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台湾的行政院院长赖清德称“台湾是国家”,民进党更是当前台湾立法院的多数执政党,那些人和组织都是主张台独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