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田将史:朝鲜核问题和中国的选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朝鲜加速开发核武器和弹道导弹,致使以朝鲜半岛为中心的东亚地区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朝鲜在今年9月实施了第六次核试验,是迄今为止爆炸规模最大的试验,朝鲜宣布试爆氢弹成功。关于弹道导弹,朝鲜也在反复开发和发射潜水艇发射型弹道导弹(SLBM)和洲际弹道弹道(ICBM),加大步伐开发可以运载核弹头的各种弹道导弹。


对于和朝鲜接壤,也是朝鲜唯一“同盟国”的中国来说,对应朝核问题是左右本国安全的重大政策课题。关于朝核问题,中国的最大目标就是在朝鲜半岛不发生军事冲突。假设南北之间发生战争,朝鲜的大量难民越过中朝边境进入中国,难免给东北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带来不安定因素。


还有,如果战争的结果是朝鲜半岛被美国的同盟国韩国统一的话,中国就失去了对美军的缓冲地带。进一步说,对于中国来讲,朝鲜是中国在朝鲜战争中,付出巨大的牺牲所换来的对美胜利的战果,不能简单地接受该成果的消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