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竺松:核心是一种体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核心”既指领袖个人,同时也是一种体制,即“核心体制”。核心体制作为一种典型的非正式制度,是中共“政治规矩”体系的顶层部分。尽管《中国共产党章程》及其他公开党内规章,从未涉及领袖个人意义上的“核心”问题,但从党史来看,中共自1935年遵义会议以来,核心领袖又是无时不有;无论是治党、治军还是治国,领导权力运行也须臾不离核心。


总结中共过去九十余年的实践,核心体制至少包括以下要素:


第一,核心领袖辈出,后继有人,代代不竭。领袖人物的产生,是中共作为列宁主义政党发挥克里斯马权威的必然要求,是中国传统政治文化基因的现代表达,同时也是世界大国在国家生命周期上升阶段普遍出现的政治现象。中共在领导斗争和建设实践的不同历史时期,总是能够产生自己的核心领袖;其人选总体上都是杰出的、称职的,能够胜任核心领袖角色,引领全党完成不同阶段的历史使命,受到全党认可和拥戴。这反映中共核心体制具有内生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