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冈路人:维护自由贸易和解决英国脱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今年7月6日,在欧盟总部所在地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所举行的日本、欧盟首脑会议上,日本和欧盟之间就EPA(经济合作协定)的大体框架达成了协议;在解决剩余问题的基础上,可望提早完成正式签署仪式。


日欧EPA从直接经济效果的观点来看,对日欧来说无疑很重要;对其他地区和国际社会来说,达成协定的意义也很重大。其背后的原因是美国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倾向保护主义路线。实际上,对于亚太地区来说,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不仅在经济上,在战略上也具有重要意义,美国退出TPP无疑是一个重大打击。特朗普政府对七国集团(G7)和二十国集团(G20)的文件上很正常地写着“和保护主义斗争”的字眼也表示反感。美国已经完全脱离了推动自由贸易主义的角色。


在这样的背景下,德国G20首脑会议的前一天,日欧发表了EPA达成协议,对推动维护自由贸易具有很大的冲击力。可以说,日欧对自由贸易落潮、保护主义论调抬头所表现出的危机感,强烈地促进了谈判动力并达成协议。在不能期待美国发挥领头羊角色的情况下,日欧表明要推动自由贸易前进的决心不容小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