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鹏:库尔德、加泰罗尼亚与科索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期,伊拉克的库尔德地区和西班牙的加泰罗尼亚各自举行了关于独立的全民公决,并获得通过。这两个举动加剧了地区紧张局势,引起全世界的关注。它们与克里米亚公投一起,与科索沃独立事件有内在的联系。


2008年,塞尔维亚的科索沃地区宣布独立,得到了西方绝大多数国家的承认。2014,乌克兰的克里米亚举行全民公决,决定加入俄罗斯。西方国家不予承认。为了解决这一矛盾,西方政府和一些学者认为科索沃具有特殊性,克里米亚不能与之比较。


我曾在《联合早报·天下事》发表文章《科索沃是否克里米亚的先例?》(2014年3月21日)指出:“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事物。即使是同卵双胞胎,也有不同之处。分析科索沃的特殊性没有意义,关键问题在于:科索沃这些特殊性能否成为它独立的理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