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振义:路上感悟

字体大小:

义点义见

我们所作的观察,所获得的感知,大多是片面的,局部的,而且往往是历史的。所以,要嘛难以判断,要嘛判断不准,甚至判断错误。

这几天在路上开车,灵光一闪:马路即是商界缩影。

上下班高峰时间,车水马龙。走在中间车道,前车是部货车,走得不疾不徐。想超车嘛,感觉它前面也有车龙,即便超了,也快不到哪里去,还不如不超;不超嘛,却见旁边车道一部部的大车小车潇洒地越你而去,又心有不甘。

之所以只能“感觉”它前面有车龙,是因为自己视野被它高大的车身遮挡,前面路况无法一览无遗。商界也是如此,总有各种各样的障碍物,遮挡我们对市场的全面观察和判断。我们所作的观察,所获得的感知,大多是片面的,局部的,而且往往是历史的。所以,要嘛难以判断,要嘛判断不准,甚至判断错误。

然而,叱咤风云的商界大老却往往能够见到常人所未能见,在世人还在懵懂时,他们已洞若观火,进而趋利避害。何能如此?一是他们交游广阔,与各界大老互通消息,国际局势、国内政治、经济大势、社会脉动、时尚潮流,无不了然于胸;一是这些大老的商业王国庞大,跨国界、跨领域,在一域之所见所闻所悟,往往对另一域有一叶知秋甚至举一反三之效;一是多年奋战商界,已累积丰富经验,就像老司机,见到前车略有迟疑,就知道它或要变道,就能采取应对措施。

路上车多的时候,经常见到一种情况,就是一些没耐心的司机在路上蛇行穿插,见缝必定插针,不放过任何一个出现在眼前的超车机会,尽可能冲在前面。另一些司机则是按兵不动,直到见到前方有可以连贯的几段空间出现,才快速超车向前,一举拿下。有时,前者为了快速插进车道,与前车距离过近,当身边车道出现大段空间时,自己无法脱身,反而被后面的车子超越,得不偿失。后者一次漂亮动作取得的成绩,往往大于前者一系列辛苦动作所得。这是为何?因为前者因小失大。过度专注于撷取眼前的利益,往往会让我们忽略长远。

路上开车,有时身边忽然响起叭哒巨响,吓人一跳。仔细一看,原来是改装了大排气管的汽车。我怀疑有些这类车子把消声器偷偷卸了,十分嘈闹。最让人苦笑不得的是,车子油门踩得轰轰直响,气势十足,但就是跑不快,虚有其表。在商界中,也有不少类似人物和公司,门面堂皇,气吞山河,但其实是虚张声势,能力有限,生意始终做不大。

另一种情况也很有意思。路上经常见到名贵跑车,红灯一转绿,它油门一踩,绝尘而去,你膛乎其后。但是,过了一会儿你到了前面的红绿灯时,发现它就在那里等着红灯变绿,还是跟你回到同个起跑线上,重新开始。在商界,这就是市场受限。无论能力再强,难得一身好本领,只要是市场受到限制,就缚手缚脚。

惟有开辟新市场,海阔才能任鱼跃。实际上,新市场可以有两层意义,一是地理意义上的新市场,以现有的产品或服务开拓新的市场,例如东南亚、中国大陆、北欧;一是产品意义上的新市场,在现有的市场上推出新的产品或服务。这两层意义的新市场都能带来新的消费群体。

路上有时见到违规占用巴士专用车道以及违章停车,在我看来都是为了占便宜。这些司机大部分时间都能侥幸蒙混过去,但上得山多终遇虎,终归会有稽查员或电眼战胜的一天,那么等待着他们的惟有罚单。商界也一样,各种取巧和卖弄小聪明,各种违法和耍玩小手段,即便一时得逞,最终仍会把自己搭进去,无论市场或法律都不会予以宽容。

有一次我在外国乡下,开着一辆很破旧的小货车赶路。天气很好,能见度不错,路上车不多,路况也很好,但是车子性能太差,速度怎么也提不上来——放到商界语境来看,高层有远见,企业战略方向正确,市场条件优越,但是公司执行力不行,直接影响到业绩和发展。这也是很多企业所面对的问题。

另外一种问题就是司机想变道,但拿不定主意。结果车子随着司机的优柔寡断,一下靠过来,一下又退回自己车道,一下又靠过来,弄得旁边的其他车辆又紧张又嫌弃。这样的老板也不少,议而不断,断而不决,决而不果,果而不行,生生错过多少良机,拖垮了生意。

最后还有一种问题,司机不认路。要嘛开得慢,希望边开车边认路的,要嘛照样开得飞快,忽然认出路的时候,就紧急转弯甚至停车倒退的。前者讨厌,因为妨碍交通,后者可恨,因为行为危险。在商界,当然也有“不认路”的老板,象没头苍蝇一样,闯到哪里算哪里。所幸现在导航仪普及了,这就好比外行的老板,外聘了内行的职业经理人来帮自己打理事业,总是比自己两眼一抹黑乱闯乱撞的好。关键是有多少老板愿意承认自己是外行?又有多少老板敢把生意放心交到职业经理人手上?

路上开车,慢慢观察,慢慢体会,别有一番感悟。

(作者是南洋国际商学院院长,本文仅代表个人看法 chinyee_koh@yahoo.com)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