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达:十月革命 百年沧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00年前俄国曾发生过一场“十月革命”,即列宁领导布尔什维克党,发动士兵和工人无产阶级起义,推翻了当时的资产阶级临时政府,创立了苏联。这也对中国的命运产生了决定性影响,并延绵至今。


纵观历史,1840年中国走入近代社会之前,除了一些宗教哲学方面与外界的交流互动外,并未发生过外国社会政治事件,直接影响中国政治和体制演变的情况。诚然,有过外族的“硬实力”入侵和征服,但在意识形态和文化精神等方面,并无根本撼动中国古典文明和体制的主导地位,反倒是外族逐步被同化浸染其中。


但以1840年中英鸦片战争为起点,中国朝野突然意识到华夏文明正面对来自西方文明的冲击挑战,即“三千年未有之变局”,从此无论中国人的“自尊心”或“自信心”具体感受如何,中国的各个发展里程碑就再没离开过一个“洋”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