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华:马拉维战事与未来东南亚反恐局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今年10月17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宣布,经过近五个月的作战,菲律宾政府从极端组织手中解放了马拉维,并开始战后重建。菲政府虽然击毙了极端组织的几个头目和数百名极端分子,解救了众多的受困民众,收复了被占城区,但这场战事背后,却凸显出未来东南亚反恐局势的一些新的变化。


第一,东南亚反恐局势会更加严峻。马拉维事件中,菲律宾本土的极端组织与域外极端组织的互动加强,发动恐怖袭击的能力增强。伊斯兰国组织通过在棉兰老岛地区设立恐怖训练基地、资助当地的极端组织、传播极端意识形态,进一步促进了棉兰老岛地区的民族分离组织宗教极端化,使这些组织成为其全球战略的一部分。


这次发动袭击事件的“穆特”组织和阿布沙耶夫武装,早在2014年就宣布效忠伊国组织,甘愿成为它在东南亚地区的马前卒。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