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金财:中共十九大后对台策略趋硬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十九大政治报告中所揭示对台政策,彰显实现两岸统一的战略自信,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战略定力,不仅将“九二共识”硬化为“一个中国原则”,对任何形式台独分裂更展现零容忍的态度。


同时,提出两岸人民命运与共、两岸一家亲、心灵相契,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及提供“居民待遇”。习近平对台政策呈现“硬的更硬、软的更软”双主轴,对台湾当局态度转趋于强硬,对台湾民众则持怀柔。


首先,“九二共识”发挥两岸关系稳定与发展定锚作用。大陆对台政策具有高度稳定性、一致性及可预测性,不同于政党政治国家可能发生政策断裂更迭。习近平对台政策基本上继承这个稳定大框架,兼具软硬策略,胡萝卜与棍棒齐备。十九大政治报告对台政策相较于十八大更为强硬,但相较于蔡英文执政后两岸关系的低迷、紧张与僵持,这仍有一定程度的善意表达。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